MD海鸟跟鱼相爱mmc

亡师还魂青楼索命案(完)

老乔开着车带着幼宁去医院!留着三土和阿在现场继续勘察,“幼宁阿,下次要小心点……别老是听三土激你,看看这浑身的泥……万一摔出个好歹怎么办!你平时说什么记者冲第一线我不拦你……总得保证自身安全吧!今天要不是看在你的份上,我非把他毛给揪了!”乔楚生一边开车一边念叨,看了一眼浑身都是泥的幼宁心里难受的紧,幼宁毫不在意“哎呀没事,我觉得实践真的很重要的,不然怎么会知道呢!”乔楚生摇摇头,自己家娇娇还不知道嘛,那脾气一顶一的倔不撞南墙不回头,从小在家和老爷子顶着干,“那也不能自己去冒险啊!下次吊个什么差不多的东西得了……我这次可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才放过三土……这几天他最好给我好好查案,再搞什么幺蛾子我扔了他我……”幼宁赶紧给乔楚生顺毛“哎呀哥,他不是故意的,他可能手头紧想换点钱,他就是嘴犯贱,而且我开始要去试的时候他还不让我去呢!”乔楚生看着幼宁那可怜兮兮的样子叹了口气,算了,能怎么办,幼宁心里有三土不然犯得上这样嘛,“行了行了,搞好你身上的伤吧!这事姑且算了,不就是个包嘛,我给你再买一个,这包就便宜他了!哥给你买个更好的!最近不是出了新款嘛!给你买俩……”幼宁知道自己顺毛成功,摇着乔楚生的手臂“哥,我就知道我哥对我最好了!”乔楚生那身价格不菲的西装被幼宁粘上了不少泥巴,不过乔楚生丝毫不在意,不就件衣裳嘛没什么大不了的,最重要是自个娇娇开心,别说衣裳了,让自己把命交给幼宁都不打紧!

 

这边三土抱着幼宁的包坐着阿斗的车回去警局,路上阿斗不得不提醒一下三土“路先生不是我说你阿,你明知道探长最紧张白大小姐,你看你非得搞这种事情,要不是白小姐拦着探长你估计都要被揍死,你行行好,你不怕死不要紧,难为我们这群人被探长给操练要死!”三土不以为然,这个包现在归他了,再者他就知道乔楚生拿幼宁没办法,他这是给他们制造机会……“你懂个什么呀!我这是帮助老乔……制造点机会……你懂嘛你!算了,说了你也不懂!”阿斗被三土这番莫名其妙的话给整懵了,完全搞不明白!

 

这边来到医院的乔楚生和幼宁,乔楚生交代医生要仔细察看,医生看见乔楚生就冷汗直冒,不是怕江湖上这位鼎鼎有名的乔四爷,而是怕带着白家大小姐白幼宁过来的乔四爷,江湖上谁人不知无人不晓乔楚生最宝贝这位大小姐了,那一次抱着来医院那副急吼吼的模样真的是历历在目,差点没把医院给拆了,仔仔细细里里外外的检查了一遍,确认三次没问题才敢开口说“白小姐没什么大碍,有些淤青罢了,开点药油去搽搽,一定用点力气去揉,这样就可以散得更快些,注意别碰到就好了!”幼宁点点头“谢谢医生!”乔楚生还是不是很放心“确定没有大碍?就涂点药酒就好了?”意医生立马表示“是,四爷,都是小伤来的,的确无大碍!如果四爷觉得不放心可以再找一位医生来看!”幼宁觉得乔楚生操心过度了人医生都说没事“哎呀哥,真的没事,我都不怎么觉得疼,回去涂点药酒就没事了啊!你别吓到人家医生了!”乔楚生被幼宁拉着也没办法只能作罢,医生吓得擦了一把汗……好在这白大小姐是个明事理的,也还好有她在,乔楚生乔四爷这辈子没什么怕的,第一怕就是这白小姐,第二便是白老爷子,只要白小姐开口乔四爷指定听,自己这条小命那可是白小姐给的!

 

三土这边马不停蹄去找资料,乔楚生带着幼宁换了衣服去买东西,只要那个东西幼宁眼睛盯超过三秒乔楚生立马就说“包起来!”看着突如其来的大包小包,幼宁到了后面点不敢看久,虽然她知道楚生哥不差那点钱……但是感觉也太……嚯嚯了,终于换好了一身干净的衣服,从头新到脚……乔楚生还在看首饰,

 

“哎呀,楚生哥!不看了,再买我这一身还怎么去采访调查!”幼宁当然不是因为这些东西贵不贵的问题,自己算是宠大的,要什么有什么,老爷子丝毫不吝啬,加上乔楚生后期开始有自己的地盘有自己的生意,乔楚生也给幼宁买了不少首饰包包和化妆品,而是这些都是楚生哥给买的,回头去调查还弄脏弄丢,自己还心里滴血呢!

“我看这个挺好的……要不哥给你买个,我听说你租房子的时候当了一套珍珠项链!”乔楚生想起当初幼宁搬出来租房子的时候手上拮据,就把老爷子买的项链给当了……

 

“哎呀,不要紧啦!我好几条呢!这款是三个月的旧品不好看,你等他出了新品再说嘛!那么老气,怎么适合我……”幼宁知道乔楚生虽然十里欢场颇负盛名……但是对于款式这种东西……乔楚生其实不太懂,不过因为幼宁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子,乔楚生和各个铺子都打过招呼,只要上新品都给他留着……所以幼宁的衣柜,化妆品和首饰包包,有一半都是乔楚生给买的,所以无论幼宁手头拮据都不会动乔楚生给她买的东西!

“行吧!你不喜欢就算了!要不哥今天带你去红房子?”乔楚生一听娇娇不喜欢,那就算了,想着要不带着去吃顿好的……

 

“sir!”突如其来的萨利姆差点把两人吓一跳……

 

“干嘛呢,急吼吼的!”乔楚生有些不悦……

 

“sir,路先生说,找到新的线索……不过路先生说你得过去!”萨利姆解释到

 

“找到新线索了这么快……我也去我也去……找到人还是东西……”幼宁一听有新线索急着也要去……

 

“路先生是找到人,不过他说只是怀疑,需要确认时间才能知道…还有就是…”萨利姆是个有眼力见的人……他当然知道无论是在路先生这里还是乔探长这里白小姐的话一定是最重要的……

 

“你等会,你回去休息……我去看看,估计是那小子问不出话来,上赶着叫我去……”乔楚生还不知道三土那性子,十有八九是那个人不好问,问不出来才急吼吼让他回去……他要是能问出东西,就不是要他去,而是上门找他要钱了!

 

“可是……我的稿子,照片!我要是搞不好这稿子我的奖金都没啦!楚生哥!”幼宁撒起娇来了……乔楚生可架不住幼宁这撒娇的功力……

 

“好好好,怕你了!这样,拍完照……问完赶紧回去休息……我回头让萨利姆打包红房子的饭菜给你送过去……知道了没有!”乔楚生当然架不住幼宁这撒娇……只能应了她……萨利姆一脸我就知道!白小姐那可是团宠啊!

 

乔楚生开着车带着幼宁过来了,正看见三土被啐了一脸……三土一脸委屈🥺,幼宁看了个正着……看着可怜兮兮的三土幼宁作为好姐妹……心疼坏了!

“三土……”幼宁拿着帕子急匆匆的赶过去…三土一看幼宁来了,乔楚生也来了,瞬间委屈得更惨了!“幼宁……他……他吐我……”三土立马委屈得不得了,幼宁连忙给他擦“好好好!没事没事!不委屈了不委屈了,我们过去洗洗!洗洗!啊,乖啊!”看见丧着脸的三土…乔楚生更不爽了,虽然三土平时欠欠的,但是怎么说都是幼宁心里喜欢的人,这白家护犊子的传统乔楚生可谓完美继承,自己可以嫌弃三土,但是别人不可以……

“他太过分了,这种刁民你也没戏!”三土委屈吧啦的说乔楚生。

 

“我试试!你赶紧去洗洗!”乔楚生让幼宁带三土去洗!

 

“乔……”李墨寒被巡警打了一顿,看见乔楚生站面前心里怕得紧……

“认识我,那就好办了!你现在是犯罪嫌疑人,想脱身就老实交代,好好说话!别让我不耐烦!”乔楚生那一身的戾气……让其立马发怵……开玩笑……乔楚生啊!那是个什么人!而且还看见白家小姐,看着白家小姐那么呵护刚才那人,心里咯噔一下!

“行,我知道了,你想问什么尽管问……我一定配合!”李公子瑟瑟发抖的答了一句,

 

洗干净的三土看见眼前这一幕急匆匆的跑上去“你凭什么对他这么客气啊!”

 

李墨寒看见三土就来气还想再吐一次……三土立马躲……但是乔楚生盯着他……盯得他心里直发毛,才想起自己在干什么呢?乔楚生和白幼宁都在这里……完了!“我……我交代我交代!”

三土委屈巴巴看着幼宁……控诉着李墨涵的行为……幼宁只能安慰这个洁癖鬼……“好啦好啦,先听听他说什么!”

 

进到屋子里三土感叹“你这一屋子瓷器……能卖不少钱吧!”

 

“最近刻瓷流行工笔……我们写意派的卖不动了,要不然也不会自留这么多不是……”李墨涵说到……

 

“你觉得我是想听这个嘛?”老乔拿着一个锤子问道……三土看着眼前怂到不得了的李墨涵就无语了,幼宁则进来抓紧拍照……

 

“不不不,四爷,我昨天真的整晚都呆在这里!再说了,我跟那陈广之无冤无仇的,我杀他干什么?”李墨涵怕到不行立马解释……

 

“同行竞争呗!他的一个作品少说是你的十倍吧!之前在拍卖会上听说你们发生过冲突啊!你还扬言说,他早晚有一天会不得好死!”老乔可不吃这套……

 

“那,那我杀他一个也不够啊!泸上现在十三个刻瓷的,就陈广之那一门独占鳌头……要想我们写意派扬眉吐气,怎么不也得把他那些徒弟一块杀了呀!”就在李墨涵解释的时候……三土走过去看了看那个刚刚刻好没多久的花瓶,还注意到了李墨涵袖子上沾着东西……

 

“你说你昨天一晚上没有出去……谁能给你证明?”老乔则发问……这种说辞他听多了……

 

“用不着别人给他证明……”三土接话……老乔一脸疑惑“你怎么知道?”

 

“看他袖口囖!刻瓷师通常会将瓷盘放在一盆细沙上!这样既能减震又能防噪……如果说他中途跑出去杀人的话……且不说路上那些细沙会被抖掉……就连最后刻字的时候,陈广之脸上也应该留有少量的细沙……”听到三土的分析,李墨涵立马看向自己的袖口……

 

“那他如果先杀人……再回来工作呢?”老乔再提出疑问……

 

“也不可能……你看这个!不使人间造孽钱!这个孽字一笔一画刻成的,跟陈广之脸上的字体完全不一样!刻瓷分为两派…工笔派和写意派…他们的技法和工具不相同,也互不相通,写意派的刀具呢!更像是普通的刻头刀,而工笔派的刻刀呢,外形是个小圆锥子,要刻成陈广之额头上那样的字体的话……必须是工笔派的工具!”三土指了指花瓶跟老乔分析到……幼宁立马拿着相机拍……再让李墨涵举起手拍下手上的细沙,又拍下三土举起来的刀具!

 

“那肯定是徐麟了!”李墨涵立马说道!

 

“徐麟是谁啊!”三土疑问……

 

“徐麟他是陈广之的同门师弟……真要论起实力来那不知道比陈广之强多少……”李墨涵讲起其中的渊源……

“那他师父怎么不让他继承衣钵?”老乔奇怪了,选继承人不应该谁优秀谁有能力就选谁嘛?

 

“这也是他老人家的一片良苦用心哪!刻东西这个行当……自先秦就有,一开始是用来做记号,后来渐渐有文人墨客发现将字画刻在瓷器上比画在上头保留时间更久,才慢慢发展到今日的规模……光绪年间,陈广之的师父曾在顺天府开办的工艺学堂执教,亲手创建了工笔派,还学习了洋人的透视法,刻出来的画面立体感更强,自成一派!但是他老人家也发现,纵使刻瓷技艺再深厚,比画我们终究画不过画家,论字也写不过书法家,就连木雕,石雕的风头都比我们强啊!这碗饭呀,太难吃了!学刻瓷的人啊也越来越少……”李墨涵娓娓道来这其中的故事……幼宁老乔和三土他们坐着听故事……幼宁手上的笔就没停过……李墨涵冲了一壶茶,老乔先递给幼宁……幼宁专注听压根没喝过,老乔只能递到幼宁面前,幼宁只好顺着乔楚生的手把茶喝下去……

 

“我明白了……他之前力捧陈广之,应该是因为陈广之长得帅,又会说话……想利用他本人的魅力增加刻瓷对人们的吸引力!”三土恍然大悟……

 

“也没觉着多好看呀!”幼宁嘟嘟囔囔一句……反正就长得一般,不过比眼前的李墨涵好那么一点……幼宁悄悄咪咪看了一眼老乔,楚生哥这样的才叫帅好不好!乔楚生听着有点热,习惯性的拉扯一下衣领,稍稍松开一下领带……刚好被幼宁看见,脸刷一下红了……我的天啊!这也太帅了吧!太男人了!楚生哥扯衣领超好看!幼宁满脑子花痴……

 

乔楚生当然不知道自家娇娇满脑子想的什么,就看见自家娇娇怎么脸红了,难道是热的……“幼宁,你很热吗?”

 

“有……有点!”幼宁才反应过来!

 

“不过,这陈广之也确实做到了,过去一年不光报上登的,就连青龙帮都收到过他刻的两个大瓷瓶!不少豪门富太太为了能接触上他,不惜一掷千金!到后期居然需要预订才可以有货!”乔楚生也回想起陈广之风头无两的时候,

 

“我要是徐麟啊!本事比陈广之强那么多,就因为相貌平平而无人问津,我也把他当眼中钉!”李墨涵假设到!

 

三土就不懂了“这么可疑的人你不抓,让我来审问这个人……你想什么呢?”三土对老乔产生质疑!

 

“我倒是想抓他呀!可他昨天根本不在上海啊!”乔楚生解惑到,这个徐麟昨天压根不在上海!

 

“啊!他不在上海?那去哪儿了?”幼宁奇怪的问,那么可疑的人,居然不在上海,也太……巧合了吧!

 

“什么?”三土也懵圈了!这也太巧合了吧!

 

“你们去查一下那个陈广之的师弟徐麟,什么时候回来的!”三个人一齐走出来,乔楚生吩咐萨利姆去调查调查!

“yes,sir!走”萨利姆立马带着队伍去,

 

“你没事吧!”乔楚生看着李墨涵那点伤……

 

“没事没事,一点小伤而已!”李墨涵立马说没事!

 

乔楚生从兜里拿点钱出来“上医院看看吧!”

 

“不用不用,今天我能脱身啊!多亏您了!”李墨涵双手做辑

 

“……你能脱身是因为我好吧!”三土贼无语的说

 

“多谢路先生了!”李墨涵立马笑脸相迎三土,毕竟也是因为人家自己才脱身的!

 

“幼宁,幼宁!好了吗?”乔楚生发现幼宁没跟出来就进去找……

“唉,你为什么那么怕他呀!以前挨过揍?”三土好奇的问李墨涵……

“你们俩共事……你不知道他的来头?”李墨涵奇怪了,看这哥两好的模样,居然不知道乔四爷的底细……

 

“什么来头,很厉害嘛?”三土压根不知道,问幼宁幼宁这个丫头也不说,

 

“上海江湖上有八大金刚!”李墨涵刚想说……看见乔楚生带着幼宁出来了,

 

“然后呢,这八大金刚都有谁啊!这里面有他吗?快说呀?”三土有点着急了,这咋不说了呢!

 

“你还是自个问他吧!”李墨涵不敢说了……

 

“刚才那个花瓶挺好看的……颜色好看那个诗也不错……”幼宁和乔楚生讨论刚才那个红釉瓶……

 

“不敢当不敢当,要是白小姐喜欢,在下送您就是了!”李墨涵当然极其有眼力见,江湖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白家的掌上明珠,不仅白老爷子疼得跟眼珠子一样,连乔四爷都这般宝贝!当年白小姐在女中和同为同学的路政司的儿子发生冲突,被划伤了手…哭着跑了回去白家,正好让乔楚生看个清楚…气得乔楚生带着一群手下放火烧了路政司的仓库,码头,还打伤了路政司跑船的人,路政司赶到的时候,乔楚生正坐在椅子上悠哉悠哉的喝着茶!最后这事以路政司的儿子和幼宁赔礼道歉得以罢休!乔楚生也因此挨了白老爷子的罚,足足打了三十多棍,棍子都打断了,气得幼宁和白老爷子大吵一架!整个江湖都知道,乔四爷的底线就是白大小姐!

 

“不不不,这不好意思……”幼宁不是三土,这些东西她不好白拿,人家混口饭吃已经不容易了,还得白送自己辛苦做的作品……

 

“我花钱买个,幼宁你喜欢就拿着!多少钱?”乔楚生作为宠妹狂魔第一名,只要幼宁喜欢就好……

 

“这个本来就是自己刻着玩的……不值当,花瓶也就几块大洋……一般都是买二十大洋左右!”李墨涵看四爷这架势肯定是要买,那就买吧!

 

“拿着吧!”乔楚生掏出大洋给李墨涵,幼宁开心的拿着那个花瓶,三土看了也眼热……也想要一个,可是……一看老乔这个样子估计是不会给他一个的了,老乔现在估计满心都是幼宁开心的样子!幼宁笑的时候吧还是挺好看的,三土觉得幼宁其实挺好的,就是不知道老乔什么时候开窍……

 

“先生慢走,恕不远送!”李墨涵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哎,老乔,你是怎么评上金刚的呀!”三土实在好奇…看了一眼还在看花瓶落后面的幼宁…悄悄咪咪的小声问乔楚生,

乔楚生不爱说这事,这也代表着他曾经不光辉的过去……那些打打杀杀的过去,乔楚生不喜欢幼宁听到这些……“不该问的别问!”

 

“我就是好奇啊!那个你们这个有投票吗?还是说大佬直接内定的呀!而且不是说都是四大金刚吗?你们为什么说八个呀!是为了凑一个吉利数字吗?你跟其他几个金刚打过架吗?如果输了的话会被开除吗?还是说无论输赢,一辈子都能当金刚?那这样的话新人怎么冒头呢!”三土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听得乔楚生脑瓜子疼,头一次发现三土八卦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啊!

 

“说完了吗?说完了上车……幼宁!走啦!回家再看吧!”乔楚生不耐烦……想起自己娇娇还没有过来,喊了一声,看见幼宁过来,三土不敢问了!

 

“楚生哥你先送我过去报社我有其他事情忙!”幼宁拿着自己拍下来的照片急着回去奋笔疾书。乔楚生转了个弯过去报社!

乔楚生跟三土把幼宁送回去报社决定回去局里再看看有没有其他线索!乔楚生拿着热水过来……三土摩拳擦掌,“来杯普洱!”

“这个时候喝碧螺春……哪有喝普洱的,懂不懂啊你!”乔楚生拍了拍三土的手……

 

“没你懂!这茶叶……都是幼宁给你的吧!这个蓝色的罐子,上个星期才看见她买回来的,还有这个绿色的,上上个星期买的!你们都喜欢喝茶啊!”三土对茶一般般,反而更喜欢咖啡,果汁这种东西,看乔楚生一手顺畅的洗杯洗茶泡茶,一气呵成!

 

“这功夫得会,混江湖的都爱喝点茶!这是规矩!茶满送客!也算是暗语吧!”乔楚生把冲好的碧螺春递给三土……

 

“刚才我问了你那么多问题,你怎么都不回答我呀!”三土兜兜转转又转回去原来的话题,

 

“江湖的事,你还是少知为妙!别问这些事情,少知道好!”乔楚生不喜欢和三土讨论江湖事,第一他觉得像三土这样的人不能理解,第二他之前太多不干净的事情了,他不喜欢也不希望三土知道,三土跟幼宁这样的关系,一不小心说漏嘴,到时候……幼宁知道了,乔楚生不喜欢幼宁知道他的这些过去!

 

“那你现在还是江湖人嘛?”三土换个话题问!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啊!你也是江湖人啊!”乔楚生解释到!

“我也算?那你说我要不要也去搞个纹身什么的……什么刻个小猪什么的,刻这里,粉色那种!”三土在想着自己要不要也刻个纹身……

 

“行,你选好图案我可以带你去!”乔楚生看三土那么兴趣高昂也答应了!

 

“那你有没有,你纹的什么!是不是那种左青龙右白虎那种很威风的……”三土也好奇做到乔楚生这个位置的,会不会也纹身……

 

“有啊!青龙帮的帮徽!青龙白虎这种……不是一般人去刻,一般是那种煞气大的人才去刻的……”乔楚生乐意给三土解解迷惑……

 

“那你们一般刻那里啊?疼吗?”三土也好奇……

 

“腿上!还行吧!”乔楚生边吹茶杯边说……

 

“探长,徐麟坐中午的火车回来!萨利姆已经把让接回来了!”阿斗突然出现说道

 

“让他进来吧!”乔楚生放下茶杯说道

 

“徐先生,里面请!”阿斗伸手请徐先生过去!

 

“二位探长!我听说师兄……”徐麟出现了,

 

“节哀啊!徐先生!坐!”乔楚生还是客气的请人坐……

“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我这是抢了一张站票紧赶慢赶回来的!”徐麟叹了一口气,

 

“你们师兄弟感情很好啊!”乔楚生看着徐麟的模样问道……

 

“师出同门嘛!师兄又没有成家!按理说他这些后事啊!应该我替他料理!”徐麟掏出帕子擦了擦汗……

 

“我听说徐先生昨日在南京……有一场座谈会……”乔楚生问道

“一个工笔与写意融会的探讨会而已,本来应该师兄去的,他忙嘛!所以我就替他去了。”徐麟交代着……

 

“都有谁去啊!”乔楚生问道……

 

“都是些刻瓷界的人士!像京兆的汪洋先生,南京的张乐平先生,扬州苏培伦先生,还有就是在下……”徐麟回忆道……

乔楚生点点头,都是些不认识的人……三土拿着茶杯递给徐麟……

“徐先生舟车劳顿,来喝杯茶解解渴……”

 

“谢谢,谢谢!”徐麟忙着道谢,

三土却借此来观察他的鞋子……干净得不得了……三土会心一笑……

 

“这三等车厢啊人满为患,虽然还没有到这个最热的时候,但是也让人汗流浃背的!”徐麟说着坐车的不容易~

“跟南京那边确认过了,昨天与会的确实是这四个人。”阿斗跑了进来到乔楚生耳边说道~

 

“徐先生也够辛苦的,这刚下车就赶过来了,没什么事的话~”乔楚生点点头,和徐麟说着~

 

“没什么事的话,乔探长,还不快送人家出去~”三土让乔楚生送人走,乔楚生满脸疑惑😦

 

“那要是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先回~有事的话我一定配合……”徐麟离开局里……

乔楚生就奇怪了~三土干什么放人走,这不是还没有问完呢!但是三土跟着出去乔楚生也只能跟着……

 

“徐先生这鞋是鹤鸣堂的吧!”三土送到门口突然来了一句……

 

“路先生好眼力!”徐麟看了一眼自己的鞋子说道

 

“我呢是个皮鞋派……可是我们家老爷子酷爱鹤鸣堂的布鞋,说是这个鞋底啊厚实又合脚!”三土笑了笑……乔楚生感觉不对劲,这小子才不会无缘无故去套近乎……

 

“没错!那没什么事,徐某先告辞了!师兄的身后诸事劳烦诸位了!”徐麟做了做辑说道……

 

“您客气了……”乔楚生也答应道……

 

徐麟刚刚叫了黄包车准备走……

三土指着他说道“等一下,去把他抓回来!”阿斗和乔楚生一脸懵“他又没杀人,抓他干什么呀?”

 

“我刚才夸他鞋……你什么都没看出来?”三土震惊了,难道老乔没懂自己的意思?

 

“看什么呀?”乔楚生更迷茫了,看出来什么了?

 

“我问你啊!他刚才说自己坐几号车厢回来的?”三土立马问乔楚生……

 

“三号车厢啊!”乔楚生回忆了一下……

 

“还不明白?”三土真的是扶额了要,这么明显的的问题老乔没看出来…

两人直接来到车站

“你把我带到这儿来到底干嘛呀?”乔楚生还是不懂……

 

“你吃嘛?”三土举着雪糕问老乔……乔楚生嫌弃三土……

 

“你要是再不说,我让你下辈子只能吃冰淇淋……”乔楚生有点不耐烦了……三土表示这样的乔楚生太可怕了,早知道把幼宁叫出来了……

“这么凶干嘛……自己看!”乔楚生看向即将进站的火车,喷出来的烟让乔楚生遮了一下自己的脸……三土发现,自己的冰淇淋脏了!两人看着里里外外下来的人……

“你不就是想说三等车厢人多嘛!一路特别狼狈,跟徐麟一样嘛!”乔楚生说道……

 

“往下看……”三土提醒乔楚生……看见所有人的鞋子都是脏脏的。

 

“劳驾问一下,三等车厢什么时候换到前头了?”乔楚生招呼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说道!

 

“今天!今天入春早,所以提前换了,”列车工作者说……

 

“谢谢啊!”

 

“可以抓人了吧!乔探长!”三土提醒乔楚生…

 

“你怎么不早告诉我……把他放回去?衣服一换,鞋子一丢……我怎么抓他呀!”乔楚生有点生气了……

 

“你不会真的以为就凭一双鞋就能让他定罪吧!”三土看着乔楚生笑了笑说……

 

“什么意思啊?”乔楚生没明白……

 

“路先生,找到了!前面确实有个缺口!”一个手下跑了过来说,三土起身和那个人窃窃私语……乔楚生有点迷茫,三土说完那人点点头刚准备走……“等一下,”三土把雪糕递过去……那人忙摆手“不用不用……”

“想什么呢?帮我扔了!”“哦哦!”

“走吧乔探长!”三土拍了拍手说道……

“去哪儿啊?”乔楚生问道……

“是时候在瑶琴姐面前闪亮登场!”三土意有所指……

“瑶琴,瑶琴,乔探长来喽!”

 

“来咯来咯!”瑶琴应到……

“楚生哥,抓到凶手了?”面对瑶琴的疑问,乔楚生指了指房间让瑶琴抬头看!突然吊起一个人的倒影,吓坏一群人……

“这个是谁呀!”瑶琴吓得直接拉上乔楚生的胳膊!

“昨天晚上陈广之死的时候,跟这一样嘛,”乔楚生问瑶琴……瑶琴连忙点头“一模一样”

“走”乔楚生带着瑶琴上去……一打开门,就看见萨利姆被捆着腰,吊了起来……

“看清楚了吗?”三土问

“看清楚了!先把他放下来吧!”

“这到底怎么回事啊!”瑶琴很迷茫……

“一个小实验,让你们直观感受一下凶手的作案手法!”其实原理很简单……三土讲述了他在巴黎街头看见的魔术,而联想到的灯光的位置!而瑶琴想到另一个问题,那后院没有脚印,道路那么泥泞,凶手如何逃脱……三土笑了笑,

“乔探长,你们这样来回折腾我,到底所为何事啊!”徐麟的到来让其他人都不知道什么情况?

 

“徐先生,是我让他们请你过来的!”三土回答到……

“噢,路先生有何指教?”

“昨晚你杀完人后……是从这个后院逃走的吧!”

三土淡定的指出他的谎言……

 

“你这是什么意思?”

 

“昨晚在南京的人并不是你……你找人冒充自己……再躲进火车站……等到时间到了,装作一副从南京赶回来的样子……给自己做不在场证明!”

面对乔楚生的质问,徐麟显得很气定神闲……“荒唐!你们这么说有证据吗?”

 

“当然,我调查过……虽然你师从王老爷子……但是抛头露面的工作一直都是你的师兄……也就是死者陈广之出面……那晚的座谈会……参与者都是素未谋面的人,彼此并不认识,所以你找人假扮,也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更何况……”乔楚生也把调查过的事情都说出来,还没有说完就被徐麟打断了“更何况什么?”

“你说你坐的是三等车厢!”

 

“是啊!有什么问题!”徐麟不以为然,乔楚生则说出在车站看到三等车厢的客人浑身是汗,满脚都是煤渣……而徐麟的鞋子干干净净……还有交换车厢的位置……

“那接下来我们说说你的作案过程和怎么逃走的吧!”三土条理清晰的分析出徐麟是怎么样利用单车来爬进去房间,杀害了陈广之……然后再利用影子来逃跑,再利用单车骑出去……怎么样顺着原来的压痕跑出去!

徐麟无从辩解……只能承认自己的罪行……可是三土不懂他的杀人动机……

“你苦心孤诣的杀了他……为什么还要在他头上刻字……这不是引得别人怀疑你嘛?毕竟工笔派和写意派的工具和手法都不一样!”

“我只是不希望后人学他的样子……背弃初衷!”徐麟也说出杀人的真正原因!

“他背弃初衷,沉溺赌博……跟你有什么关系?”乔楚生反问道……

“你们是不会明白的,曾几何时,我们在师父的教导下,专心研究刻法……只为刻出更精妙的图案……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可师兄他为还赌债……竟然与瓷器厂的人私相授予,让他们以次充好…让他们把下等的瓷器输送给沪上的刻瓷师…而他却仍以原价代为购买,我曾劝他自立门户,他却因为利益不肯让出自己的位子~长此以往,新来的学徒用不到好的瓷器练习,常来的买主也见不到好的作品,刻瓷这一行,岂不是没落在他的手上~”徐麟也娓娓道来……

“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被抓了……刻瓷的行业就又少了一个领路人!”三土却觉得他这是顾此失彼……

“一个行业的繁盛,靠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所有从业者的自律和上进心……我把这匹害群之马给除掉,还有李墨涵他们撑着!”乔楚生听到这番话的时候震惊的抬起头……但是再震撼犯罪就是犯罪了,“徐先生跟我们走一趟吧!”

 

“乔探长,徐某有个不情之请”

乔楚生示意可以……

“我工作间的抽屉里有一对刻刀……麻烦你找出来替我转送给路先生,”

 

三土疑惑了“送给我?”

“路先生心思单纯,在遇到烦心事的时候,不妨试试刻瓷,那刀尖碰触瓷器的声音,让人心静清明!”三土突然明白了!

“等等,那你昨晚是用谁的刻刀?”乔楚生奇怪了,他的刀还在那头上的字是?

 

“我用的是师兄的刻刀!我的刻刀,这辈子只揽瓷器活!”乔楚生最后也只能带走徐麟!

乔楚生开车送三土回去……看见亮着的灯,估计幼宁是回来了……乔楚生在楼下抽着烟!

“屁股怎么样了?”三土犯贱的问到……

“还好!哼,怎么这么晚才回来!破案了?”

“嗯,是徐麟干的!唉,问你个问题啊!你知不知道上海八大金刚啊!”三土好奇心实在重,想着问问幼宁……

“知道啊!我怎么可能不知道,楚生哥就位列前茅啊!”幼宁看着笔记说道……

“那,老乔有纹身的事,你也知道囖?”

 

“呵呵,笑话,怎么可能不知道,在小腿那里内侧!纹的青龙帮的帮徽!我还见过好多次的,多稀奇啊!”幼宁当然见过乔楚生的纹身在那里……

 

“以老乔这江湖地位……在你们那,属于什么水平…他说什么青龙白虎这种不能随便刻是为什么?…”三土更好奇了!

 

“楚生哥在青龙帮……算得上是二把手了……无论是生意还是盘口楚生哥都有份,还有青龙帮的分红这些……青龙白虎这种是老大才可以刻的……不然规矩会乱的!”幼宁清清楚楚的说着……

幼宁拿出瓶油让三土帮忙一下,三土看见幼宁露出来的大腿……立马闭上眼睛

“非礼忽视!”

“干什么,让你帮我涂一下,我不敢用力……”幼宁无语了……

 

“我,我就算了,看我瘦不拉几的没力气,老乔在楼下……我让他帮你!”三土说完立马溜……

幼宁懵圈了……喊都喊不回来……

 

“老乔,幼宁说伤口疼,你去看看……”乔楚生还奇怪干嘛跑出来……

 

“你有病啊!我一大老爷们看幼宁的伤?”

 

“那难不成我去啊!你们俩好歹沾了个兄妹关系!我呢,直接是陌生男人……不行吧!而且她只是不敢用力去涂那个淤青而已……你懂行你去!”三土这可是给机会他们呀,但愿他们能抓紧……

乔楚生想了想也有道理……只能上去……

一打开门就看见幼宁露出来的大腿……乔楚生懵了一下,满大脑都轰一声……都是白花花的大腿!乔楚生甩了甩脑袋自己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

“楚,楚生哥!我……我……就是~我不敢用力~你帮我吧!”幼宁也只能鼓起勇气让乔楚生过来!

 

乔楚生只能答应,拿起药酒倒在手心熟练的搓起来~慢慢覆盖上幼宁的淤青~那滑腻的触感让乔楚生口干舌燥……耳朵都红了起来……

 

 

 

评论(30)

热度(7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